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福建新东方:传承面塑文化 塑造文艺厨师

时间:2015-10-27 16:22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捏面人等,是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成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面塑作为仪礼、岁时等民俗节日中的馈赠、喜庆、装饰信物或标志,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

  现代面塑艺术经过千年的传承和发展以它绝美的身姿备受世人青睐。注入的时代文化的积淀和创作者不断进取的热情和才思的现代面塑艺术作品正成为一种出于俗而脱于俗的朴素文化。它在民间自由地按照自身规律生存和发展,有了它少受污染的民间特色,才得以在今天的雅俗文化对流中以其独特、完整的形象俏立于民间艺术之林。

  如今,面塑作为一种民间生命力极强的造型艺术,生长和扎根于民众生活,成为民俗风情的一种表现方式,无时不在,无时不有。它作为一种艺术形态也好,一种食品文化也好,都有其独特的体系程式。其中的造型意识和方法、原始宗教意识和衍变、人文思想及发展等都有着亟待开发的深刻内涵。面塑艺术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小玩意儿也走入了艺术殿堂。

  以“汇聚天下名菜,培养厨师精英”为己任的福建新东方烹饪学校一直致力于我国宝贵的非物质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面塑艺术作为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福建新东方烹饪学校备受重视。面塑课程作为学员烹饪技能学习的一门课程,除了让未来的厨师精英们掌握面塑艺术成为富有艺术修养的厨师精英外,也是为了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民俗艺术。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