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福建新东方烹饪学校:舌尖上的闽菜

时间:2015-10-27 16:21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闽菜是福建菜的简称,它是中国烹饪八大菜系之一,在中国烹饪文化宝库中占有重要一席。闽菜包括有福州、闽南和闽西三路不同风味的地方菜。

  作为闽菜的三大主角,福州菜、闽南菜和闽西菜各有特色。福州菜善用红糟为作料,讲究调汤,予人以百汤百味、袭鼻之香,其中“肉米鱼唇”、“茸汤广肚”等都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佳肴。

  闽南菜重鲜醇、清淡,用料讲究,善用香辣,“东譬龙珠”、“炒沙茶牛肉”、“葱烧蹄筋”等都反映了浓郁的闽南风味。

  闽西菜以烹制山珍野味见长,特点是浓香醇厚,其代表作品有“爆炒地猴”、“金丝豆腐干”、“烧鱼白”等。

  闽菜作为一个整体,其具有鲜明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一、刀工严谨,菜中生趣

  闽菜刀工有“切丝如发、片薄如纸”的美称,菜肴的造型更是别出心裁,让人叹为观止,如闽菜名肴荔枝肉、鸡茸金丝笋、淡糟香螺片等,都是刀工精细而给人以剖花如荔、切丝如发、片薄如极的美感。

  二、汤菜居多

  福建人喜鲜纯,认为汤菜最能体现原料的本质原味。因此,闽菜具有“重汤”、“无汤不行”的特点,它是区别于其它菜系的明显标识之一。有的汤清似水,色鲜味纯;有的白如乳汁,甜润爽口;有的金黄澄澈,芳香浓郁;有的汤稠色淡,香浓味厚。著名的汤菜有:鸡汤氽海蚌、茸汤广肚、高汤鱼唇、灵芝恋玉蝉等。

  三、调味奇异

  闽菜调味偏于甜、酸、淡,这是由烹调原料多山珍海味所决定的。甜能去腥膻,故多用糖;酸则爽口 开胃,故善用醋;淡可突出原料本味鲜纯,故少用盐;并以甜而不腻、酸而不峻、淡而有味为人称道。闽菜中以调味独特著称的名肴有:酸甜竹节肉、醉糟鸡、橘汁 咖喱鱼、白炒竹、沙茶鸡块等。

  四、烹调细腻

  闽菜在烹调技术上擅长熘、爆、炸、氽、炒、蒸、煨、糟等方法,尤以炒、蒸、熘、糟等见长。其细腻的风格表现在选料精细、制汤讲究、调味精当、火候适宜。著名的代表佳肴有:佛跳墙、炒西施舌、清蒸咖喱鱼等。

  闽菜中的素菜也风味独特,品种繁多,而以厦门南普陀寺、福州鼓山涌泉寺和泉州开元寺的素菜为代表。福建素菜多用面筋、豆腐为主料,以香菇、冬笋、木耳为辅料,以传统的烹调技艺,做出清雅鲜美的特色。其中南普陀寺的两道名菜--“半月沉江”(当归香菇冬笋面筋汤)和“丝路菇云”(红烧白菜,配以冬菇、冬笋、粉丝)中外闻名。

  福建新东方烹饪学校坐落于福建福州闽侯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而闽侯也是闽菜的起源地。在这片闽菜起源地上有一群热爱烹饪的小伙伴汇集一堂,共同研习世界美食文化。他们在深厚饮食文化积淀的基础上,将传统闽菜发扬光大。

  学正宗闽菜烹饪,享受纯正的闽菜文化,速来福建新东方烹饪学校报到!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