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导购返利受资方青睐 淘粉吧将挂牌新三板

时间:2015-10-27 16:13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本报记者 徐维维 杭州报道

  尽管创业环境遭遇资本寒冬,但导购返利模式仍受青睐。

  近日导购返利网淘粉吧正式对外宣布完成7500万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辰海资本领投,森马投资、中联基金、杭州联创等机构跟投。淘粉吧拟在年底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电商 导购网平台。

  10月20日,淘粉吧创始人兼CEO刘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B轮融资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注入资金,主要是为了引入更多资本市场上的合作伙伴,帮助淘粉吧走好新三板挂牌之后的路。

  年底挂牌新三板“此次淘粉吧在挂牌前引入投资者,主要希望投资者能够熟悉国内资本市场,因为创业团队主要做业务基本面,资本市场上的操作还是要依赖于合作伙伴。”刘俊表示,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改善淘粉吧的用户体验,增强品牌传播,持续加强及优化国内电商平台导购业务,并引入海淘业务。

  2013年12月,淘粉吧获得上海景林资产的A轮融资,实现了最初的扩张。目前用户年交易额超过百亿元,用户规模已达4000万,是电商的重要流量入口。

  “在目前的资本环境下,能兼顾盈利和发展的未上市互联网企业是稀缺资源。”辰海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尘曾在景林资产任职时负责淘粉吧A轮融资,曾主导投资过大众点评。

  陈尘说,可能很多投资人对导购返利没有那么青睐,但这个模式的弹性和扩展性比纯自建电商强很多,试错成本更低,如果团队够强、方向选择合适,可以弯道超车。

  2011年6月,淘粉吧网站正式上线运营,刘俊作为淘粉吧创立的见证者,最终在2012年接受好友邀请,辞去支付宝无线事业部负责人的工作,来到淘粉吧担任CEO一职。四位创始人中,有三位拥有阿里系的背景。

  刘俊认为,导购返利模式可以覆盖更多的用户群,比垂直类电商全面,又可以积累出大量交易数据,更有价值。

  虽然在2013年淘宝收窄导购流量入口后,以“美丽说”和“蘑菇街”为代表的导购网站受到了影响,不过刘俊认为,这是阿里基于对体系的维护,但始终还是个开放平台。刘俊表示,淘粉吧通过开发“超高返”等产品及与其他平台合作,所以业绩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刘俊介绍,超高返是淘粉吧与天猫、淘宝品牌商家定向合作专门为淘粉吧的用户提供高额返利商品。淘粉吧还在近期推出了海淘业务,平台将代用户在海外电商平台下单,并通过物流公司把商品直接送到用户手中。未来淘粉吧还将上线理财频道,和相关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

  导购返利模式演变

  中国调研报告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导购返利网站返利额达60.6亿元,交易规模高达1020亿元。

  近年来,中国导购返利市场大浪淘沙,一批导购返利网站销声匿迹。刘俊认为,失败原因之一是因为他们仅做返利,没有丰富导购形态,因为返利偏工具,不能给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现在获取和维系用户的成本持续上升,所以必须提供更多好的内容,从单纯返利的工具属性转化为导购网站的内容和媒体属性。”刘俊说。

  关于导购返利网站失败的另一个原因,刘俊表示,是由于在2013年年底开始的PC到移动端的转变中没有及时反应。目前淘粉吧移动端交易占比达到70%左右。

  淘粉吧当时看到这两点,将自己的方向定位为横向发展,即创造性地去发掘更多场景,接入更多电商平台,例如接入全球电商的海淘业务。而另一种纵向发展的路径是去做导购之外的垂直电商平台,例如在2014年完成两亿美元C轮融资的蘑菇街。

  导购返利网站中同样选择横向发展的还有返利网,其也被刘俊视为淘粉吧最大的竞争对手。不过两者的打法略有差别,返利网更多的是在各种不同场景里做返利。例如返利网今年9月底推出了“购房返利”业务,首批上线房源覆盖万科保利等一线品牌在内的70家开发商近百个楼盘。

  此外,两者在投资人的选择上也有差异。淘粉吧更专注国内资本市场,而返利网选择了国际投资人。今年4月,返利网宣布获得日本电商巨头乐天领投的近1亿美元C轮融资。返利网COO朱旻曾表示,双方会展开基于返利模式的中日跨境电商的合作。

  中投咨询顾问崔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购返利模式具有成本小、风险低、能盈利的特点,且进入门槛低,在短期内还会有人入场,但长期来看,竞争会更加激烈,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未来几家行业巨头很可能会像其他互联网分支产业一样合并。

  不过刘俊认为,与其他行业拼资本不同,导购返利模式清晰简单,建立在电商生态上,以用户为核心,拼的是创新和脑力,所以目前来看不太会出现行业前几大公司合并的情况。

  作者:徐维维

相关内容

随机阅读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