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理大师”融资扩张 互联网中医商业模式渐成

时间:2015-10-27 16:13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本报记者 陆宇 北京报道

  互联网中医的创业题材日渐活跃。

  近日,理大师即将在36氪股权投资平台进行第二轮1500万元融资,其创始人兼CEO薛希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融资计划用于医师招募、城市扩张、新产品开发及团队建设。”

  理大师成立于2014年12月,公司 的初期商业模式是通过线上、线下连接,为客户提供上门按摩、理疗服务,并已于2015年3月获得来自掌趣创享基金400万元天使投资。截至发稿,创业10个月的理大师拥有10万注册用户、5万微信关注、200人规模的理疗师团队,以及12家合作社区医院。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的融资、创业极为火爆,但以大多以西医为主,从去年开始,十余家中医+互联网公司相继创立,其中理大师、功夫熊、九阿哥、看中医、把把脉、中医宝、易中医、云中医等代表性公司已获得数百万至数千万的融资。

  发展一年后,上述中医互联网创业公司形成了4、5种商业模式,几种商业模式又开始呈现交叉、拓展趋势。

  不过,中医互联网也面临一些行业本质引发的障碍,非刚性需求、中医诊疗资质以及标准化。

  据薛希鹏介绍,在成立后的 9 个月时间里,理大师大约向 10 万人提供了上门服务,并与PICC健康管理中心达成合作。

  2015年3月,理大师获得了掌趣创享基金400万元天使投资,借助这笔资金,公司完成了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四个城市的布局,商业模式业已基本成型。

  商业模式可总结为三个“变现”,薛希鹏告诉记者:“包括上门推拿和到诊医院的服务变现、药品保健品相关健康产品增值变现、执业医师全科医师家庭医生服务变现。”

  上门推拿、理疗毋庸赘述,在到诊医院路径中,理大师与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成合作,计划年底拓展至30家,初步形成以社区为中心网络格局;在药品保健品变现环节。据称,片仔癀已上线理大师平台,如实现销售,双方协议分成;而全科家庭医生端,理大师计划建立中医为主的全科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这与创始人经历有关。

  目前,理大师启动了第二轮1500万元的融资计划,用于医师招募、城市扩张、新产品开发及团队建设。

  互联网医疗的商业模式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虽然诸多移动医疗公司已获得大笔融资并宣称已经获得稳定且充足的营收,但得到业界广泛认可的成熟商业模式还没有出现。

  在各种模式的基础上,一些互联网中医类公司拓展出了新增服务,如全科家庭医生,一般采用办卡收取年费的方式,为客户极其家庭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代表性企业为理大师。

  不过,互联网中医也受到一些现实挑战。譬如,中医需求大多为小病、小痛,这导致客户的需求并非刚性,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尚无中医诊疗资质以及中医的标准化一直饱受业内外质疑。

  在解决标准化问题方面,理大师将采取疾病分情、诊断有依据、通过特定的手法治疗的规范流程。“接下来,公司会解决时间效率和变现渠道。”薛希鹏表示。

  作者:陆宇

相关内容

随机阅读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