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贵州首届生命文化艺术节暨贵阳爱与陪伴灵呵护中心公益项目推进会温情启幕

时间:2022-07-16 11:29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社会担当,增加志愿者凝聚力及志愿者人才培养。2022年7月13日,贵州首届生命文化艺术节暨贵阳爱与陪伴灵呵护中心公益项目推进会于生态国际会议中心二楼黄果树厅温情启幕。

  随着全国老龄化的加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高至2.3亿,占总人口16.7%。养老对社会及家庭的压力日趋严重。经济学人智库研究表明全球80个国家及地区的“死亡质量”排名,分别从姑息与医疗环境、人力资源、医疗护理的可负担程度、护理质量、公共参与水平五个方面调查,中国排名第71位。截止2015年至,中国的临终关怀相关医疗机构共计2103家,具备临终关怀相关服务医院7791家、护理院289家。

  贵阳爱与陪伴心灵呵护中心是专为临终病人、重症(失能)、高龄老人提供专业心灵呵护的公益组织。古语道“不知生,焉知死”,此次活动由贵州省贵阳市养老服务中心指导,贵阳爱与陪伴心灵呵护中心将艺术活动与行业公益会议结合,以“生前告别会”的行为艺术形式,故事沙画、影像展览等生动的方式展示了人生“生命最后一公里”的全程。别样的活动方式,让人们对于珍惜当下、敬老、爱老、亲情陪伴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同时,邀请领导及社会各界组织参与贵阳爱与陪伴灵呵护中心公益项目推进会,共同研究解决贵阳爱与陪伴灵呵护中心公益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及难点,研究并部署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与会领导及嘉宾分别从老人临终守护的医疗照料、心理服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作资金筹措等各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贵阳爱与陪伴心灵呵护中心于2018年3月开始在北京十方缘基金会的引领下在贵州贵阳开展志愿者活动,2021年12月底在贵阳市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成立,是专注于为贵阳、贵州地区临终、重症(失能)、高龄老人提供专业心灵呵护的公益组织。

  自成立至今,贵阳爱与陪伴共组织探访服务3000余人次,探访老人2000余人次,参与义工300余人次,参与培训及呵护活动的义工近500余人次。

  死亡质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项重要指标,是建立五感社区的重要内容。针对临终关怀的现况及困难,以贵阳爱与陪伴心灵呵护中心项目发展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大众对临终关怀的意识,组织科学的团队、标准的服务体系、公益与商业结合的服务模式,提供可持续的、有保障的项目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我市临终关怀事业发展,为更多生命有尊严、有温度、有质量的走完“生命最后一公里”提供服务。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