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2015全球总裁创新峰会:新常态--全球视野下企业创新

时间:2015-04-23 10:58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

  80后之窗讯(通讯员 胡永香):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之全球总裁创新峰会,于2015年4月18至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簕杜鹃厅隆重举行。龙岗区委、区政府协办,总裁网和中国企业商学院院长联合会具体承办本届峰会。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出席峰会开幕并致辞。峰会以“新常态——全球视野下的企业创新”为主题,以全球化视野的战略性眼光,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来自全球知名企业总裁、500强商学院院长、投资机构、财经媒体、知名专家学者等1000人聚集一堂,围绕“互联网时代产业与金融创新、创客模式创新、股权众筹融资模式创新、新常态下创新创业与创投、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等内容,关注创新创业企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与问题,共同探讨新常态、新金融、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特别鸣谢香港卫视、建银国际、大唐电信、招商银行、翰宇集团、中科招商集团、海尔集团、澳银资本、赛迪顾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中锂财富、柔曼柔兰、达能益力、南陵麒儒、亚弘环保、人芝宝等对本届峰会的大力支持。

  刘延国在致辞中说,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灵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进发展的道路上,人才是发展的基础,项目是发展的载体,资本是发展的翅膀。此次峰会承办方在往届的基础上,坚持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围绕国家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大胆创新,借助互联网股权众筹的市场机会,打造人才、项目、资本新模式,为海内外人才创业、创新搭建一个资源和资本共享平台。

  唐杰在致辞中说,此次峰会是本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球智慧、共享发展为理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一系列活动打造国际高端人才智慧交流平台。他表示,新常态下的发展就要靠人才,靠智慧,靠创新。深圳是全国第一个以全市为单位的国家级创新城市,深圳的转型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成为全国瞩目的创新城市。他透露,深圳在国际专利申请上连续11年占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刚刚公布的2014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榜单上,排名前25位的公司中,有4家中国企业(华为、中兴、腾讯、华星光电),全部是深圳企业。这个数据的意义在于“中国公司依靠外国专利进行生产的历史结束了”。

  此次峰会上揭晓年度创新总裁人物、全球500强年度最佳企业商学院、年度中国创新好项目、年度最佳股权投资机构等四大奖项。其中年度创新总裁人物由马云、雷军、马化腾、郭广昌、胡章宏、单祥双、王健林、刘强东、张瑞敏、Sujit Chatterjee(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中国区总裁)等摘得。

  创新驱动在龙岗

  深圳市龙岗区常委熊小平在峰会中演讲分享:创新驱动在龙岗。熊小平表示,创新已成为龙岗的新常态,成为龙岗的新特质、新品质。在龙岗,有三种人最受欢迎,创新者、创业者、创新创业的服务者,创新已成为龙岗的新文化。整个龙岗就是一个众创空间,是一个属于我们大家的众创空间。龙岗区近年来,按照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要求,借鉴美国硅谷、北京中关村的成功模式和路径,大力实施“高端集聚、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战略,加快集聚高等院校、高端企业、高级人才和创新平台“三高一平台”资源,饮到了创新驱动“头啖汤”,尝到了“大甜头”,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龙岗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后发地区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

  互联网时代产业与金融创新

  建银国际总裁、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胡章宏先生在峰会中精彩演讲分享:互联网时代产业和金融创新。胡章宏表示,互联网的时代,人类社会从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技术的革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在革新人类所有的领域。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清晰的统计了全球15个工业国家的情况,过去的5年当中,GDP增量占到了22%,中国的数据更加的迅猛,中国互联网零售组合,无论是总额还是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超过了美国。未来以互联网为基础平台的“互联网+”将为产业融合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海尔创客模式

  今年全国两会,“创客”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一大热点,深圳也已经明确提出打造国际创客中心的目标,创客模式势必将对企业及城市竞争力发展有更好推动作用。以海尔为例,从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双赢”战略至今,海尔对互联网模式的探索已进行了9年多。2014年以来,海尔集团又将战略推进的主题明确为“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 截至2015年2月, 成立了212家创业小微公司,诞生470个创业项目,吸引了4000多家生产资源。自2013年以来,海尔集团以来分流了2.1万人,多数进入各类小微公司,为社会提供了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海尔从家电海尔到创客海尔,其背后的模式创新和商业逻辑的探索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本届峰会邀请到海尔大学执行校长孙中元先生精彩演讲分享:海尔创客模式的探索。

  “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新模式

  为拓展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创新创业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发文“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2014年12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证券业协会)起草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地说明国家和政府对股权众筹融资给予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

  本届峰会邀请到总裁网CEO沈洋先生精彩演讲: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新模式,并邀请到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先生、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金麟先生、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部门总经理刘小洪先生、汇智(中国)融资租赁公司执行董事朱永强先生就“股权众筹机遇与挑战”主题进行高端对话。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金麟表示,京东产品众筹平台去年7月上线,目前产品众筹规模已达3亿元,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众筹平台。在他看来,我国的股权众筹投资风险高,项目也比较差。3月,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线,他希望能把比较好的投资领域向普通公众开放,帮助创意企业、帮助中国的普罗大众管理好财富。作为峰会上午的最后一个板块,全程掌声不断笑声不断可谓精彩不断。

  新常态下创新创业与创投

  创新创业和创投之间息息相关,有一个好的创新想法必将带动创业,而创业路上离不开资本注入。本届峰会邀请到中国著名的投资家、企业家、创业家,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CEO单祥双先生精彩演讲分享:新常态下创新创业与创投。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表示,新常态下创投面临三大风口:一是资本市场。他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诞生规模在世界前五的创投公司,新三板会引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中国有巨大的存量经济体,需要新三板这样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融资平台。二是创新创业的风口。创投要“天使化”,注重投资初创企业,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三是“互联网+”。任何产业都将被“互联网+”加得面目全新,将带来新机遇、新模式。

  互联网时代下商业模式创新

  互联网互联互通,深刻影响着全球企业竞争格局,而企业竞争的实质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发展模式必须重新定义,好的商业模式可以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如何找到企业创新引擎?如何创新商业模式相关利益之间关系?价值链如何整合才变为企业的核心能力?盈利模式的三层业务链条如何设计?是否能成为资本青睐的时代企业?本届峰会邀请到粤美特集团总裁孙伟先生、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先生、正威集团副总裁章强先生、高特佳投资副总裁张巍先生共同探讨与交流。

  500强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企业经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创新成为时代企业经营发展的基本法。而资本与商业模式的背后,企业的发展关键在管理模式和人才的较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因此,创新型公司要发展壮大,关键要激发企业家、管理团队的创新激情。

  当今,“互联网思维”的概念和实践风靡中国商界,传统的管理模式都不奏效了,给企业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本届峰会邀请到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大唐大学校长贾晶女士精彩演讲分享:互联网时代下管理模式创新,并与招银大学总经理罗开位先生、万达学院教学部总经理戚午军先生、海尔大学执行校长孙中元先生、腾讯学院副院长吕英刚先生就“500强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进行的深度探讨和交流。作为峰会的最后一个模块,全场依然座无虚席,活跃的气氛更加激烈,贾博士及各嘉宾对话的精彩分享再次将峰会推向高潮。

  中国创新好项目股权众筹平台—总裁汇全球战略发布

  峰会同期举办中国创新好项目股权众筹平台—总裁汇全球战略发布,据承办方总裁网负责人透露,总裁汇系总裁网旗下致力于打造服务总裁和想成为总裁的人,项目与资本的生态圈和最具影响力的股权众筹平台。总裁汇将实现项目与资本的交易功能、学习功能、新媒体三大功能,通过 OTO(线上+线下)双轨服务模式,为创新创业者插上金融芯片实现融资成长梦想,向投资人提供体验式活动,让中国创新好项目实现资本增值梦想等服务。总裁汇通过项目与资本有机对接,计划在10年时间里,发展100个城市,服务10万家创新创业企业,帮助100家企业完成上市。

  中国创新好项目与资本对接会

  4月19日峰会同期举办中国创新好项目与资本对接会,历经5个月时间,在全国30个城市海选,最终入围8家创新好项目企业,在峰会现场进行8-10分钟项目路演,现场有100家知名投资机构代表进行对接。除现场对接外,参与路演的企业,可获得在中国创新好项目股权众筹服务平台--总裁汇免费注册并发布项目融资。精心挑选的中国创新好项目路演活动+线上股权众筹融资,将更好显现本届峰会最接地气的投资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真正释放。承办方总裁网创始人兼CEO沈洋透露,最大限度为投资主体创造更好的开放空间,让主流投资资本给创新创业的项目者注入更多的新鲜的“活水”是他们终极目标,此次对接资本会为创新创业者搭建了更新思路、融通资本、合作创新的服务平台,对于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及中小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的焦点。“创新正在成为改变中国经济游戏规则的力量”。本届峰会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全球视野,国际化程度更广阔;二是嘉宾分享,精彩不断更接地气;三是实效突出,专业化程度更清晰;四是内容丰富,价值链越来越完善;五是组织成熟,市场化运作更显著;六是参与感强,网上网下全程互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许少英等参加峰会。(完)

  更多关注专题:http://www.chinaceot.com/ecm-2015/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