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幸福新世界助力蓝田镇申报“蓝田古生物博物馆”国家级重点项目

时间:2016-10-08 11:11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2016年9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休宁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蓝田生物群”化石保护和科学普及讨论会在休宁县凤湖烟柳度假酒店召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杨群,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王丽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技处处长蔡华伟、研究员袁训来、研究员徐洪河、国际访问学者Santosh,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张静明,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地环处副调研员刘群林、主任科员李鸿浩,休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学华,幸福新世界集团联席总裁孙天群,休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方平贵以及县直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蓝田生物群”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袁训来研究员等工作人员长期研究并多次实地勘探最终发现及确定的。2011年 “Nature”发表了关于“蓝田生物群”综合性论文,使 “蓝田生物群”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袁训来指出“蓝田生物群”化石地质剖面非常完整,成功记录了三亿年的历史,见证了华南板块的形成和雪球地球事件,并清晰的记载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多细胞生物起源”和早期演化“蓝田生物群”、“雪球地球事件”、“真核生物起源”、“氧化大气圈形成”等早期生命演化的重大事件,是迄今最古老的宏体多细胞生物群。目前“蓝田生物群”已发表27篇论著、发现5中动物化石、14种多细胞藻类化石、5种分类位置不明的疑难化石以及单一物种组成的群落、多物种组成的群落。“蓝田生物群”于2011年荣获中国“十大地质科技进展”,2013年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如何保护“蓝田生物群”化石、怎样将“蓝田生物群”向社会大众传播以及如何将“蓝田生物群”与科普发展相结合等方面休宁县人民政府做了很多积极的工作。

  幸福新世界集团联席总裁孙天群向与会专家们具体阐述了《蓝田生物群的商业规划思路》。孙天群指出,“蓝田生物群”六亿年前生命演绎成长的每一步,都是一个新的起点,而一个个起点连接成生命不朽的轨迹……,这是伟大的创举,而如何让这一创举通过独特的商业模式更好的让世人知晓并得到社会广泛参与,这是一项值得思考的大工程。针对我国传统博物馆存在建馆难、运营难、维护难、管理难的弊端,孙天群提出将传统的“蓝田生物博物馆”建设为“蓝田初始生命教育未来馆”的思路。采用现代全新科技4D情景式生命诞生过程互动体验方式,让游客既能“感知历史生命”、又能“体悟现实生活”。 同时,孙天群还详细阐述了“蓝田初始生命教育未来馆”建成后与周边规划建设的美丽乡村小镇(居家生活旅游酒店)是对蓝田初始流动生命最好的旅居承接,让朝圣生命的游客既能感知历史生命、又能体悟现实生活;使休宁由地方状元文化提升至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命思想文化高地;1000多种3D打印的印象生命文旅商品及每年上百万人的生命朝拜,不仅带来上千人的就业,也带来几亿元的财政收入;世界各地的名人思想将在这里扎根,蓝田初始生命教育未来馆将会打造成“国际化、互动化、公益化”世界级的文旅名片。这既丰富了休宁中国状元县的品牌内涵,更提升了黄山国际化旅游城市的人文环境。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杨群提出的“加强交流,传播和普及‘蓝田生物群’,为黄山市、休宁县带来积极的社会与经济影响”;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丽霞提出的“加强化石遗产保护研究促进化石科普产业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张静明提出的“新媒体+科普”主题等观点,在黄山幸福新世界有限公司的《蓝田生物群的商业规划思路》中得到了一一解决。

  会上,让与会专家耳目一新的是与“蓝田初始生命教育未来馆”息息相关的黄山幸福新世界养生度假项目,其规划理念更是高度契合“生命起源”这一主题。项目以当代艺术家施少平先生2013年获得世界十大大地装置金奖的艺术作品《莫非•卵》为蓝本,通过“莫非•一念平直”的规划设计理念把充满生机的卵形建筑外形与蓝田自然地貌相结合,探究生命起源,将给人们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整个项目将由3000枚象征生命的“卵”型建筑构成的规划设计,总规划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总投资额约为220亿元。项目科学规划分为一个幸福主题、养身、养心、养灵三个片区、五个区块,分别是:幸福文化区:中国梦创意中心、“莫非·一念平直”教育未来馆、十个名人姓氏部落小镇、素质教育基地、文化游乐、名仕公馆等内容产业;幸福度假区:2座超五星级主题酒店;幸福养身区:国际养生公寓酒店、十个世界养生小镇、四个健康管理中心、一个户外运动养生小镇;幸福商业区:百工坊部落、养生商业综合体、主题酒吧部落;幸福人居区:美丽乡村小镇。

  会上,孙天群详细阐述了该公益项目的组织实施机构、商业模式定位、运营模式定位、管理模式定位等。他表示“蓝田古生物博物馆”已成为安徽省重点保护项目,为更好的保护及发展“蓝田生物群”,还应申报为国家级重点项目。孙天群的激情演讲得到在场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认可和极大好评。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蓝田生物群”保护及发展从理论阶段向实操阶段的开始,更标志着“蓝田生物博物馆”从我国传统规划建设思路的普通观赏型博物馆向“蓝田初始生命教育未来馆”4D情景互动科普体验教育馆的根本性转变。

    相关内容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