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重磅!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在花溪隆重开幕!

时间:2016-12-15 16:38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青岩古镇峰会开幕式

  陈刚书记会见外宾

  昨日,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孔学堂会见立陶宛驻华大使馆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格罗丽亚·明格斯等参加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的外国嘉宾。

  陈刚代表贵阳市委、市政府对参加此次古镇峰会的外宾表示欢迎。

  他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形成了许许多多的古村落建筑群以及富有特色的中国古镇文化。今年,国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特色古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正是应运而生、首开先河,为行业主管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古镇管理人员、古镇开发经营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动平台,共同探索古镇良性发展之道。贵州地处中国西南,由于交通等历史原因,许多古镇不为外人所知,青岩古镇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近年来,贵阳市委、市政府加强对青岩古镇等的保护与开发,建设旅游景区,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业与收入问题,并通过旅游开发让当地老百姓更加爱护古建筑和保护当地文化,形成了良性循环。此次古镇峰会主会场孔学堂是一处仿古建筑群,有博物馆、会场、研究所、讲堂等,是贵州贵阳搭建的传播、交流和研究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和平台。希望我们以此次峰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同推动古镇及其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神情专注的与会嘉宾。记者张志红摄

  伊娜·玛邱罗尼塔表示,无论从文化角度还是商业角度,保护古镇及其文化对中国、对全世界都十分重要,但也十分困难,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古镇的保护与发展是为了当前、也是为了未来。此次古镇峰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全世界探讨古镇保护问题将产生深远影响和推动作用。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贵阳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通过青岩古镇,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贵阳、对贵州的了解和认识。古镇把历史和未来连接在一起,不仅带来商业价值,更带来快乐和幸福。希望用好此次峰会搭建的平台,加深联系、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古镇建筑和古镇文化。

  将古镇保护融入“五张名片”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作主题演讲,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宣布开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家培、贵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文新致辞。

黄家培

  黄家培说,贵州将把加强古镇保护与发展作为传承一方文化、致富一方百姓、发展一方经济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抓紧抓实,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与大旅游、大生态、大数据深度融合,为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

  宋军说,我们要把此次峰会成果吸收好、运用好,让古镇历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刘文新说,将古镇保护与打造阳明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公共文化、时尚文化“五张名片”有机结合,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为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增强了文化支撑、注入了精神动力。贵阳将积极学习、借鉴经验,用好峰会成果,运用大数据手段,融合大生态、大旅游发展,更好地将青岩古镇保护好、利用好,为促进古镇良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古镇咋开发专家各抒己见

  峰会期间,国内古镇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及省市专家、相关领导,与来自全国知名历史文化名镇的30余名代表齐集一堂,就古镇保护和开发问题各抒己见。

黄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就如何助力古镇发展提出七点建议。

  第一,地方政府要做好规划、法规、研究、策划好政策。第二,政府、公司在有经验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创新。第三,把各种公共的资金统筹起来使用,最关键的是把当地的居民调动起来。第四,要发挥居民的主动性。第五,要做好规划,要有底线。第六,保护要适度。第七,创新治理模式。

  

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古镇最珍贵的地方是“特色”,他从这些特色归纳出古镇保护的几方面观点。

  在单霁翔看来,不同节庆、不同时代传承下来的祭祀和一些庙会,也使很多古镇能够在一定时间里更加体现出古镇的凝聚力,体现了古镇的特色和精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镇方面有着最丰富的资源,这些也是我们的‘根’和‘魂’。”单霁翔说,这也是古镇格外需要保护的传统的职能。

  

郭旃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长郭旃:对于古镇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六点建议:即一定要把对真实性的保护放在首位;理解基于不同情感的记忆重建;可以适当的服务于展示的目的;与传统化相协调;不能盲目实施打造性的重建;如果不是必须要重建的文物,没有必要再重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厉新建:在谈到大数据与古镇发展时认为,古镇发展首先需要做大数据的挖掘。对于古镇发展中大数据的挖掘,厉新建解释,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处理好古镇在旅游发展过程当中有限的节点和古镇全域空间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有限的武力空间和无限的价值的关系,三是有限的选择和无限的信息之间的关系。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中国旅游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张凌云:旅游业正面临八个巨变,一是旅游的方式变化引起的变化,二是旅游资源的广义化和多元化,三是旅游出行方式的不一样化,四是旅游营销渠道的数字化,五是旅游产品供应链重组和创新,六是游客管理的全程化和全域化,七是旅游社行业的重新洗牌,八是跨界跨行深度融合的聚变。因此古镇智慧旅游要适应新的大众旅游市场的需求,整合当地的传统资源。

  古镇结盟发布《青岩共识》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期间,国内古镇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及省市专家、相关领导,与来自全国知名历史文化名镇的30余名代表齐集一堂,聚焦“特色古镇创新发展”主题,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古镇联盟章程(草案)》。该章程建立在“平等、互助、共赢”基础上,目的在于针对全国古镇的创新与发展搭建一个跨领域、跨地区的平台。古镇联盟的产生将为古镇的保护、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在注重保护传统文化、古镇成为旅游热点时代背景下,建立一个全国各个古镇交流、讨论、分享发展和保护心得的平台。大家还达成了《青岩共识》,签署了古镇联盟协议。

  

开幕式现场

  《青岩共识》

  我有一个梦想,当我年老时,我的孙子依然可以在古镇里踏着青石板玩耍,能够实际地触摸到我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体会我们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了解我们儿时听过的故事。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一代代传承下去,实现我们心中古镇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在此,我们形成以下共识:

  一、我们共同致力于古镇传统文化的挖掘,充分展示现有的建筑文化及民俗风情,尽力挖掘及恢复已损毁的历史文化符号,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保护,使更多的人体验、融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二、我们共同致力于培养古镇保护的一系列人才,共同为古镇建筑、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民俗文化等方面的人才搭建平台,建立古镇保护专业体系。

  三、我们共同致力于推动古镇管理模式的创新,探寻古镇管理主体组成形式的多样性,探寻古镇资产及经营模式的多元化。

  四、我们共同致力于创新古镇保护资金筹措方式,多渠道筹资用于古镇建设、文化传承、非物遗产等方面的保护发展。

  五、我们共同致力于创新古镇保护建设程序,推动制定中国传统建筑规划建设的标准体系。在规划设计、文化传承、审批程序上需求新方法、新渠道,专门出台适合古镇保护发展的政策条例和标准体系。

  六、我们共同致力于古镇的活态保护和良性发展,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合理、有效地发展古镇,使得古镇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最终达到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将坚定信心、确定目标、坚持不懈、同心协力,从点滴做起,力争每年都有新进展,使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世代传承。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