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两会未开网贷先热,易通贷等P2P需要爱护和鼓励

时间:2016-03-04 20:42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全国“两会”已在3月3日拉开帷幕,“两会”关于全国人民的政治、经济、民生等各方面。2016年全国两会又有着不同的意义,因为这次两会承载着“十三五”开好局的使命和2020年全面小康“倒计时”的压力。今年“两会”未开,关于P2P网贷的讨论已经开始。在易通贷看来,P2P网贷行业还未成型,需要更多爱护和鼓励。

  “请爱护互联网金融”

  在2016年全国两会前夕,互联网金融话题早已未开先热,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和英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专题报告》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要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包容、创新、防范风险的心态对其进行适度监管才是正道。

  这样的观点也符合目前业内对监管的期许。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表示:“互联网金融尚处青春期,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要卡死或管死,这不是理性的管理方式。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会必然出现波折,没有任何改革是一帆风顺的……”

  金融是风险厌恶性行业,具有强监管的特性。P2P网贷作为金融相关行业,监管层划出业务边界,划定行业范围很重要。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P2P网贷行业在中国还是新兴行业,业务模式尚未成型,从业者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成立五年的资深平台易通贷认为,对待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监管层和市场还是要给予更多鼓励,爱护、呵护这个新兴行业。

  产融结合助推产业发展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发言开始即明确:“本次大会的重点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引导转型发展,要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把发展的重心放到质量和效益上来,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工业强基工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5000余万家民营中小微企业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嫌贫爱富”,倾向于大企业融资,无法覆盖体量较小的中小微企业。而P2P网贷恰好能凭借自己优势,弥补这部分市场空白。易通贷早已提出,P2P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这一点监管层也同样认可。而且易通贷的产融结合模式,助力金融资本流向产业,让金融资本很好地推动实体产业发展,实体产业也会因此产生更多价值。可见P2P行业前景可期。

  目前互联网金融、P2P网贷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在整个金融行业中占比依然很小,如上文所说,行业还这么年轻,发展需要更多时间、更多空间、更多创新和更多探索。所以在2016年这个P2P的“规范年”里,业内都期待监管层、市场都给予行业宽松的环境。而在“他律”落地前,互联网金融企业也理应做到“自律”,肩负起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责任,以自身的规范经营,等待监管落地。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