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中科招商布局万亿双创浪潮

时间:2015-10-27 16:17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本报记者 金水 北京报道

  单祥双把支持大学创业创新的起点放在了韶山,他说,这些都是星星之火,期待着它们燎原的那一天。如果这一天到来,中科招商(832168)就进入了收获的季节。

  10月18日,中科招商与上海市教委学生事务中心在第二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上签订《共同推进大学三基工程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0亿人民币支持上海地区的大学创业创新。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韶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正在从传统的PE业务转向早期项目布局,未来十年计划投资1000亿人民币支持上百所大学的创业创新。

  “1000亿资金看起来很多,实际上,十年的投资周期,平均到一所大学每年就投资1亿元,并不多。”单祥双解释,中科招商内部叫“三基工程”和“千导计划”,三基工程就是“设基金、建基地和兴基业”,三基工程包括政府、企业和大学三个方向,早期的项目主要是“大学三基工程”,一般投资周期是10年,国际上这类项目风险大、周期长、收益大,根据国际经验,这些早期项目投资收益是PE投资的5倍。

  “大学生代表着未来的市场,未来的产业,未来的新动能。大学三基工程十年投资1000亿人民币是母基金,还会有政府配套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未来十年投资总额至少应该撬动1万亿人民币资金的投入,服务于创新创业的发展。”

  针对早期项目,中科招商还发起了“千导计划”暨创业导师计划,就是为高校创新创业项目引入1000名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创业导师。“中国大学教育很大的缺失就是在和实践结合上,我们的教育需要传授实践真知,大学需要企业家去当老师、政治家去当老师、记者去当老师,用真知点燃大学生的智慧之灯,少走弯路。”单祥双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千导计划对于指导导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非常重要。

  单祥双说,过去,政府一直充当中国经济先行者和火车头,而在国外都是由龙头企业来承担的经济领头羊,政府曾经希望国企来承担这个领头羊,但是,早期项目风险大、投资周期长、需要市场接轨的机制,才能激活资源,这些国企都不适合,中国需要一些有国家情怀和使命感的市场机构来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羊群一般听不懂人说的,只听领头羊的,领头羊既掌握羊的语言,还懂得和人搞好关系,人就是政府,领头羊没了,羊群就乱了,中科招商希望在创新创业领域充当领头羊。但是,中国的文化有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儒家文化的一些东西不利于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单祥双提出自己的领头羊理论。

  中科招商和上海市教委正在创建一个大学三基工程的新模式。过去,大学三基工程都是中科招商和大学点对点的合作,通过与上海市教委的合作,从点对点变成了点对面,三基工程实现了对整个上海地区大学的合作,效率大大提高。

  中科招商联席总裁刘继军告诉记者,如果这次与上海市教委学生事务中心合作的模式成功了,他们会迅速复制到其他省区,短期目标是覆盖100所大学。中科招商已经设立了中科创大,与各个高校

  合作设立创业教育的二级学院,或者独立办学的大学,并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际名校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创业创新教育的国际合作。

  “我们干的是诗和远方的事情,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它有未来。”单祥双说,“15年前,同意我来搞中科招商的人就是我的天使投资人,所以,对创新创业要有一颗包容的心,他们是一个火种,周围尽管很黑暗,我们要关心爱护它,因为周围的黑暗最终会被熊熊的火焰照亮。文化上需要形成支持从创新创业的环境,看到光亮就要支持,而不是看到光亮,还有更多的黑暗就把它扼杀了,初创的企业都不是完美的,如新生儿生下来并不漂亮。”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