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网欢迎您!

航空发展意见或明年出台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步入攻坚战

时间:2015-10-27 16:16 文章来源:海南经济网

  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或明年出台

  本报记者 刘敏 西安报道

  一面是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迫切涌入的大量产业资本,一面是支离破碎相互脱节的产业政策环境,国内的通用航空产业正面临着这种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两难局面。

  从日前结束的2015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上,《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关的全部管理机构,包括国家空管委、国家民航局、空管局、空军航管部门和各地方通航处均在密集酝酿、推行相关改革措施,以打通低空空域“都管又都不管”的制度梗阻,落实国务院在《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的主要任务,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开始步入攻坚,通航产业的制度瓶颈也有望拓展。

  这边风景独好

  “当前,发展通用航空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和压力同在”,国家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这样描述通航产业面临的处境。据其介绍,2009年以来,中国通用航空行业规模快速扩大,截至目前,全国共有通用航空企业268家,相比2009年的103家净增165家,增长160%;在册通用航空器2210架,较2009年底的907架增加1303架,增幅143%。其作业能力也持续提升,2014年通用航空作业飞行总量为67.5万小时,较2009年的32.9万小时增长105%;飞行驾照培训、海上石油、公务飞行等活跃。同时通航专业队伍不断壮大,通用航空直接从业人员数量已达1.3万人,较2009年提升了16个百分点,6年来,通用航空业在工农业生产、抢险救灾、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发挥作用突出。

  但同时,产业环境与行业发展相互脱节的现实也越来越明显,一方面空域资源不足、基础建设滞后、专业人员短缺、产业结构不均衡等系统性问题依然存在;另一方面,无人机等新兴业态的迅猛发展、私人飞行需求的急速增加与通用航空现行管理体制以及空域资源分配机制间的矛盾日益显现。

  据了解,通用航空产业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板块,是一个以飞行为牵引的有机产业整体。通用航空制造包括:飞机整机、飞机零部件、航空新材料、航空电子、航空油料机场设备等;服务包括:维修、培训、作业、旅游、体育、文化、博览、贸易、金融、保险、机场、信息等,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美国目前通用飞机保有量超过20万个,供通用航空使用的机场1.9万个,而我国通用飞行器保有量仅为2000架和70个真正能称的上的通用机场,也正因如此,在13亿人口基数和美国一半的经济总量支撑下,我国通用航空市场未来增量空间也被广泛期待,2015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中,项目签约总额超过313亿元 交易通用飞机453架,仅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就获得投资218亿元。

  通航环境待改善

  “当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虽然被普遍看好,但全部通航企业都在艰难维持”,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通用航空产业管理办副主任、西北通用航空协会秘书长高理亭如此评价,“飞机生产企业由于销售市场份额有限,产能无法有效释放;飞机运营企业由于飞行员等专业人才成本高、飞机购买和飞行组织协调成本大等原因,经营效益受到极大限制;通用机场或通航产业园区投资企业由于缺少足够的驻场飞行企业和配套产业,短期很难收回投资,负债经营;各类作业市场由于缺乏政府统一规划、培育和引导,企业间恶意竞争,产业市场畸形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或单位均试图通过自身的力量拉动产业整体前进”。

  对于此种现状的成因,高理亭认为主要在于通用航空整体产业与产业环境不匹配,即我国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完善、适合通用航空发展的产业环境,支撑通用航空发展。

  据了解,我国低空空域管理较为特殊,国家空管委、国家民航局、空管局、空军航管部门均有参与管理但相互间却又难以形成系统:国家空管委担负全国空域管理顶层设计和顶层协调工作;民航各级管理局通航处也只担负协调工作,不是职能和业务部门;空军航管部门承担国土防空赋予的作战、演习、训练等飞行活动保障,对通用航空飞行活动是辅助管理,且军队没有管理民营企业的职能;而地方政府鼓励并有意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虽有省一级政府设立了通航处或民航处,但无论从政策上还是从资金上均无法找到合适的渠道推进通航发展。致使通航产业目前仍面临飞不起来,飞不顺畅,飞不出去的状态。

  密集政策酝酿中

  据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军介绍,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是一项跨体制的庞大系统工程,近年来政策一直在推进。2012年10月,国家印发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至今先后实施了改革试点和两大区,七小区的扩大试点,约33%的低空空域由过去的全域管制调整为管制监视报告三类不同属性的管理。下一步全面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基本设想是将各方利益诉求和责任义务放在同一平台,提出切合实际的通航发展的规划和低空空域使用的需求。

  “精细化管理是解决空域安全的有效途径,总的想法是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灵活划设,”蔡军表示。据介绍,未来空管部门将明确空域准入标准,通航飞行可使用的不同空域分为三类,其准入的条件有明显的区分,管制空域对机载设备,飞行员水平要求较严。空域管制程度越低,提出申请的时间越短,同样管制空域飞行,区域位置不同,申请批复所需的时间也有所不同。

  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也表示,民航局目前正配合国家发改委着手制定国家层面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将立足整体推进制造、运营、机场建设、空管保障等诸多环节,整合财政、信贷、税收、金融、低空改革等政策资源,努力实现通用航空的跨越式发展,目前该指导意见已经进入了发布程序,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出台,“民航局今后的主要任务是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王志清称。

  据悉,民航局已着手构建国家综合通用机场体系、加快飞行服务站、固定运营基地、维修保障、航油储运设施以及通讯、导航、监视、气象和情报服务等相关保障设施建设。今年年内将完成《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的修订工作,取消企业筹建环节、取消自有2架航空器的准入条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针对通用航空经营资质,按照相应的运行标准进行分类管理,并完成通用航空行业管理系统的试运行。统筹推进民航法修订,并编制《通用航空五年立法规划》,其中涵盖无人机管理的通用航空法规、规章、标准体系建设。

  同时,国家发改委召集工信部及相关部门也正在制定国家层面的通航产业发展政策。

    相关内容

    热门排行